首席科学家谢庆国博士获“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奖”

6月22日,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我公司首席科学家谢庆国博士因在“数字PET”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成就获得信息技术与电子领域的2012年度人物奖。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是我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一项评选活动,创办于2002年,是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两院院士认知度颇高、深受社会各界推崇的一个品牌。本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影响力、创造力、转化力、责任感为评选标准,历时六个月,历经征集候选人、专家评审小组初评、候选人展示、 大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小组会评、颁奖典礼等六个阶段。

谢庆国博士的入选理由为:长期从事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仪器开发与成像应用方面的研究,发明了一种简洁的多电压阈值采样方法(MVT),实现了高速脉冲信号的精确数字化。他实现了PET脉冲数字化方法、探测器技术、成像系统等三个层面的创新,完成了从概念到系统、从原理到应用的跨越,开创了全数字化PET先河。他自主发展的数字PET显现出传统PET前所未有的新特性,将为PET的发展及应用带来变革,有望为癌症等疾病的预防及早期诊疗带来突破,给中国尖端医疗装备等新兴战略产业带来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