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智能信号处理前沿研究与产业夏令营”圆满落幕

9月25日,由德国汉堡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智能信号处理前沿研究与产业夏令营(3rd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on INtelligent Signal ProcessingforFrontIEr Research and Industry)已圆满落幕。瑞派宁(RAYCAN)

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受邀在此次盛会中以瑞派宁数字PET探测器Si-BDM-2550等产品进行Imaging Technology forTranslational Medicine为主题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顺利,效果良好,引起了参与学员的强烈兴趣及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

左 Aurore Savoy-Navarro(CNRS-FR/INFN-IT),
中 Elisabatta Gallo(DESY and University of Hamburg-GE),
右 谢庆国教授

谢庆国教授作报告

谢庆国教授在课堂上与国外学生们互动交流

课后,学生们仍很有兴趣,留下讨论交流

数字PET探测器Si-BDM-2550由瑞派宁自主研发,采用了最新的LYSO/SiPM探测器,具有时间性能好,磁场兼容性强等特点。受益于MVT技术,Si-BDM-2550实现了闪烁脉冲的直接数字化,能够向通用计算机系统输出数字化的闪烁脉冲。这一变化让闪烁脉冲信息的提取、符合数据的判断均可通过计算机的软件程序实现, PET系统的开发、设计以及生产的难度将因此而降低。由于实现了闪烁脉冲的直接数字化输出,采用Si-BDM-2550设计实现的PET系统具有系统架构开放、升级及维护简单的特点;通过开发软件程序设计和研究人员可以对PET成像系统中信号流的任意环节进行研究和再开发。

瑞派宁PET探测器部门提供的Si-BDM系列数字PET探测器采用了统一的数据格式和接口 ,所有数字探测器均能与数据采集软件实现无缝对接。目前瑞派宁提出了一套包括单事件信息提取、符合事件甄别、图像重建和数据分析等单元的PET软件系统,利用数字PET探测器并配合该软件系统,使用者可以在半天的时间内便可完成一套数字PET系统的开发。值得注意的是该软件系统中各单元间的接口开放,允许用户进行二次开发和再升级。

本次教学中使用的产品